当前位置 : 首页 > 技术服务 > LED封装原材料管理体系 LED封装原材料管理体系

      LED封装原材料管理体系(LED Packaging Materials Management System, 英文简称PMS)由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率先提出,旨为确认原物料的品质,保证其生产稳定性,维护公司的品牌信誉,可供评估检测的物料包括:硅胶、固晶胶/银胶、荧光粉、支架、金线等。

      该管理体系有利于构建及维护良好的行业供应链生态系统,引领行业有序、健康、稳步向前发展,已获得行业广泛认可。

一、 PMS管理体系的3个系统:

1.1 LED原材料检测评估系统

      —针对供应商的测量需求,对为供应商提供最全面的检测分析意见,进而制定可靠专业的测试方案,对物料进行精准全面的测量评估。

1.2 LED原材料日常进度监测系统

      —对供应商的需求物料进行定时抽检及比对,抽检周期分为3,6,12个月。时刻关注需求物料的相关参数变化,确保其测量品质的稳定性与一致性。

1.3 LED原材料异常分析追溯系统

      —原材料异常分析追溯系统主要是在物料首次送检时就将各项可追溯的产品生产信息收集完备,在后续原材料抽检过程中若发现检测结果与首检不一致,检测方会及时通知封装厂及供应商进行异常分析追溯。根据前期物料记录逆向追踪分析,评估判断异常的程度和原因,提交异常分析追溯报告。


PMS管理体系架构图

二、 PMS管理体系的实施阶段

本PMS管理体系分为三个阶段,包括首次送检阶段、抽检复核阶段、异常分析追溯阶段。现分别说明如下:

2.1 首次送检阶段

在原材料首次送检阶段,对供应商、检测方及封装厂要求如下:
(1)供应商提交足量样品、原材料测试申请表、产品规格书、可追溯生产记录。
(2)检测方提交原材料首检测试报告,一式三份,三方各执一份。
(3)供应商、封装厂商、检测方各自对样品进行留存,留存期限为12个月。
参考文件:《LED封装原材料首次送检规范》

2.2 抽检复核阶段

为保证原材料批量供应品质,在原材料抽检复核阶段,对供应商和检测方要求如下:
(1) 供应商提交定量样品、抽检申请、样品送检批次报告。
(2) 检测方完成抽检报告,并与首检报告进行复核比对,并告知各方抽检比对结果。
(3) 若抽检结果与首检结果一致,则本次抽检正常;若抽检数据与首检不一致,则通知各方,进入原材料异常分析追溯阶段。
参考文件:《LED封装原材料抽检规范》

2.3 异常分析追溯阶段

      抽检比对时,若出现与前期送检报告情况不符,检测方提交异常分析追溯报告并及时通知封装厂及供应商进行异常分析追溯。
异常情况分为轻微异常和严重异常两种情况。
(1)轻微异常:当抽检时发现样品参数与首次送检数据不符合时,会进行及时复检,复检时会扩大测试项目范围。若复检合格,则认为该材料通过了抽检测试。
(2)严重异常:若复检不合格,则认为该材料不能通过抽检测试,属于严重异常,将对供应商原材料进行重新检测评估。
参考文件:《LED封装原材料异常分析规范》

2.4 LED产品异常分析

(1)若封装厂对产品存在疑问,可进行系列分析测试,锁定异常物料。
(2)封装厂提交产品异常分析申请、各原材料样品及测试报告。
(3)检测方进行异常分析,并提交相关分析报告。
参考文件:《LED封装原材料异常分析规范》